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中卫市院 > 图片头条 > 正文
“益”心为民守护“生态绿” ——中卫市检察机关开展“为人民群众守护‘生态绿’”
2023-07-27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07-27

  中卫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注、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用心用情呵护民生民利。 


IMG_20220719_084316.JPG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护航生态保护和资源安全。市检察院联合市水务局制定了《中卫市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突出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监督重点,依托宁夏检察机关黄河保护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黄河宁夏段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助力先行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受理案件线索32件,立案3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磋商函16件。其中,黄河保护综合治理案件线索23件,立案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磋商函12件;黄河宁夏段水资源保护案件线索9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磋商函4件,案件中涉及52眼农业灌溉机井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违规取水用水的情形,经整改后共计安装计量设施51眼,回填1眼。


_____20220719113126.JPG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守护黄河安澜


  中卫市检察机关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及“回头看”“黄河干流中卫段取水工程专项整治”“‘自备井’取用水问题专项监督”“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再回头看”等涉水领域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督促整治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建、乱堆、乱占、乱采”等“四乱”问题,以及在河滩种植高秆农作物影响河道行洪安全、非法排污破坏水环境污染水质,以及违规取水等突出问题。“三长”联合明察暗访,对全市范围河湖“四乱”问题及违规取水问题巡查督查10余次,清理黄河流域中卫段河道12.1公里,督促清理河道内垃圾173.2吨,持续巩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成果,让母亲河“河清、水畅、岸绿、景美”!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JPG


       坚持内外联动  提升监督质效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持续跟进监督”等公益诉讼办案理念,发挥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机制、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法院等外部工作衔接协作机制作用,强化上下级检察院协调办案机制,积极履行河湖检察长、林草检察长职责,努力推动公益受损问题在诉前程序解决,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和“三个效果”的统一。中卫市检察院发挥与内蒙古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甘肃武威、白银市院建立的腾格里沙漠和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两个检察协作机制作用,主动与毗邻检察院联系沟通,共同研讨黄河上游跨省域“溯流共治”检察保护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完善跨区域保护的沟通协调机制,妥善解决黄河干支流保护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跨区域协作机制的作用,互相交流,协作办案,携手并进,推进黄河、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和资源协同保护。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筛查核实,每月定期向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领导小组办公报送线索筛查情况,对筛查出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指导县区院依法办理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公益诉讼案件,并持续跟进监督,确保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作者】:
【来源】: